[李子维X莫俊杰] 另一种结局 | 08


· 李子维 X 莫俊杰


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!



【2019】


李子维坐在自己的工作室里,手里握着黄雨萱交还给他的那盘随身听。他的拇指无意识得在录音带边来回摩擦,思考着几小时前在咖啡馆,黄雨萱对他说的话。

她说,你难道就不想自己去救莫俊杰吗?


“没有办法了,王诠胜已经死了,我……”

“这些年,你试过吗?” 没等他说完,黄雨萱便打断了他。

李子维愣住了。

他在王诠胜飞机失事回到自己身体之后,并不是没有再次尝试过。可每次听完了整卷录音带,他依然完好得在他自己的时空自己的身体里,什么都没有发生。几次下来,他也就放弃了,此后他便全心全意计划着如何让黄雨萱回到1998年,这盘随身听也随即被尘封,直到寄给黄雨萱的那一天。

这十几年,他的确没有再试过了。

黄雨萱看着一言不发的李子维,开口说道: 

“我不知道这盘录音带有什么神奇之处,或者说我这几天经历得一切都不知道该怎么去解释。可是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都真实得发生了不是吗?”

“你看,我们都还站在这里,我还在跟你讨论这个事,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没有任何变化。所以我想,即使我再次回到了1999年的陈韵如身上,我也一定没有成功,我没能改变所有事情的发展。”

她想了想继续说:

“我看了很多科幻电影啦,所以我猜要改变历史并且打破眼前的这个时间循环,大概一定要有一些和原来轨迹不一样的变数吧。”

黄雨萱把录音带塞进李子维手里,看着他的眼睛认真的问:

“你愿不愿意赌一赌?”


李子维终是下定了决心,他打开随身听,塞上耳机,闭起了眼睛,任凭那些和莫俊杰的回忆片段淹没他的全部感知,想着少年或是倔强或是柔软的眉眼,以及那句在沙滩夕阳里没能说出口的喜欢。

耳机里伍佰的声音变得断断续续,他的意识在歌声中渐渐走入了一片黑暗……



-


有温柔的清风拂在他的脸上,身上被太阳烘得暖洋洋的。李子维睁开眼,飘着几朵白云的蓝天的背景下,是莫俊杰放大的脸,他正半蹲着看着躺在地上的他。记忆和思维还未就绪,李子维混沌得大脑还无法处理归位眼前的信息,他愣愣得望着莫俊杰的脸,分不清此刻是现实或是又一场梦。可莫俊杰却没理会他的愣神,他站起了身,对李子维说了句“走啦”便头也不回得转身下了天台。

“等一下……” 李子维来不及说什么,身体却不受控制得一骨碌起身追着莫俊杰而去。


骑着车在沿海公路上,清爽的海风将李子维的大脑吹清醒了不少。他记得上一刻他还在自己台北的工作室里,听着录音带,期冀着奇迹的发生。而这一刻,他看着骑在他前方的少年的身影,风吹起了他白衬衫的衣角,这熟悉的画面如此陌生遥远,却又恍如昨日。像是坠入了又一个触摸不到少年的梦境,但他早已掐青了的大腿传来的微微刺痛,却在清楚得宣告着他成功了:这是1998年,到嘴边的告白被他混着可乐悄然吞下的那一天。


果然,骑在前面的莫俊杰在海边停了车,向着沙滩走去。李子维停下车,看着眼前和记忆深处渐渐重叠的画面。这个画面曾在这十几年里,反反复复得在梦中出现,一样的沙滩海浪夕阳,和少年孤单得身影,让他有时分不清,究竟哪些是记忆中真实发生过的,哪些是梦境。

他一步一步缓缓得朝着莫俊杰的背影走去,那背影被笼罩在天边快要落下的太阳的金色光晕里,他恍惚间想起几年前多伦多家具店里的那首歌,那时的怅然模模糊糊得与眼前莫俊杰的身影重合,仿佛那白色衬衣底下会忽然间张开一双洁白的羽翼,飞去他再也无法触及的地方。

或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上帝存在,他想,他听见了他心里的渴望,那日日夜夜辗转反侧得忏悔与祈求:想要再见他一面,想要亲自将那句未出口的喜欢送到他的耳边。

于是上帝网开一面,让他的天使重新降临人间,给予他最后一次救赎。

那这一次,他将再也不会放手。



-


“李子维.......”

莫俊杰话音未落,便猝不及防得落入了一个怀抱,惊得他忘了上一秒正要脱口的语句。在莫俊杰的记忆中,他们从未像这样拥抱过。他们会在进球时击掌,在李子维总是不合时宜的玩笑里推推搡搡拉拉扯扯,他们会勾肩搭背得逃课,却不像这样,面对面,他能感觉到李子维身体比他略高的温度,撒在他左耳畔的吐息,以及那双紧紧得环抱着他背脊,略有些颤抖的手臂。愣神之际,他似乎听到李子维在他的耳边发出一阵低喃。

“我喜欢你......”

本还对李子维不同寻常的举动摸不着头脑的莫俊杰,这下彻底愣住了。

好半晌他才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。

“你刚才说什么?你说你……喜欢......我?”

李子维依然紧紧抱着他,莫俊杰能感觉到抵在他肩窝的那颗头小幅度得动了动,是李子维点了点头。

莫俊杰曾经时常梦到这样的场景。有时是在莫奶奶晚上打烊的冰店外,李子维帮他收了招牌然后笑着对他说明天见;有时是在凌晨打开房间的窗,李子维在楼下路灯边夸张得对他做着“新年快乐”的口型;有时是在天气宜人的午后,他们一起懒洋洋得躺在学校天台上;梦里他总是被李子维的情绪感染,鼓起勇气对他表白,于是他那些小心隐藏的心意,便终是得到了回应。然而在陈韵如出现后,那些梦便再也没有在深夜光顾。现在当他当真听到那句表白,在如此场景下没来由得回荡在自己耳畔时,却没了收获的喜悦,反倒生生得憋出了一股怒火。

毕竟李子维已经有好几日对他避而不见了,在他不小心听到了他和陈韵如的对话,得知他即将移民去加拿大之后。他本以为李子维会像从前那样,拿着可乐死乞白赖得跟他道歉,他们会像小时候一样,一杯一杯干到他再也不想听见“可乐”这两个字,然后顺理成章得和好如初,却没想到,李子维竟几日没了踪影。他辗转反侧了数日,终于妥协得找他求和的时候,李子维却突然在这里,没头没脑得对他说喜欢自己?

这是什么?李子维最新的恶作剧吗?

他李子维凭什么?!

“李子维你开什么玩笑......你......”

他使劲挣脱开李子维的环抱,到嘴边的呛声却在终于得以看见李子维的脸时,噎在了喉咙口,瞬间浇熄了他的怒火。那是让他觉得如此陌生的神情,是他从未想过会在那个白目大条的李子维脸上存在的神情。李子维应该总是热情阳光直来直往,他讨厌那些弯弯绕绕,因此喜怒哀乐都能在他那张脸上找到踪迹。如此好懂的李子维,是绝不会有眼前那样复杂的眼神,像是坠入深不见底的悲伤懊悔,却又在看到他的瞬间点亮了希望,是失而复得的喜悦害怕紧张,是偏执的坚定,是莫俊杰读不懂的纷杂。

“发......发生什么事了?你这是怎么回事?”

李子维没有说话,只是伸过手重新一把将他拉入怀中,就这么安静却又用力得抱着他,好像只要放开他,他就会从此消失不见似的。

就这样过了许久,莫俊杰像是终于反应过来了什么,半晌他犹豫着开口。

“你......是谁?”



-


夜幕已至,少了城市的灯火,晴朗的夜空闪烁着点点星光。两位少年并排躺在沙滩上,听着海浪有节奏的拍打着礁石与海岸。

“所以,你是李子维,不过是2020年的李子维?”

李子维点点头,侧身撑着头看着莫俊杰:“你不信吗?”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。穿越时空改变过去这种事情,听上去好像科幻电影。”

莫俊杰有些为难得皱起了眉。

“但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,我竟然好像相信你说的那些都是真的……”

李子维倒是被他的话逗笑了。


“莫俊杰!我刚跟你表白了诶!你都没点表示?”

莫俊杰依然望着星空,没有看他,也没有回答。

李子维撇撇嘴,随即露出一个狡诈的笑容。

“你不回答也没关系啦。反正我知道你也是喜欢我的啊。毕竟未来其实是你先跟我表白的嘛。”

“就我当时要去加拿大了啊,你就追到机场拉着我不让我走,说你喜欢我,不想只跟我做好朋友……”

莫俊杰气急败坏得随手朝他扔了一把沙子,“李子维你有病吧!我才不可能那样嘞!”

“好啦,是没那么夸张啦。但你是真的跟我表白了诶。”

“我从来没想过把这些话告诉你的……” 莫俊杰依然没有看他,但李子维从他的脸上看到了难掩的窘态,“其实能一直跟你做最好的朋友,我就很满足了。”

回想起这几个月来的小心翼翼,莫俊杰眉宇间染上了些许落寞,让李子维觉得不忍。他于是伸手抚上莫俊杰的额发,轻柔得安抚着莫俊杰的委屈和不安。

“……等一下……不对啊,你刚刚不是说我1999年小年夜就死了吗?我怎么可能追你去机场还跟你表白……”

李子维收回了撸毛的手,眼神飘忽,甚至抠起了沙滩上的石子。

“李子维你耍我?”

咦……完了……炸毛了……

李子维握住莫俊杰挥过来的拳头,顺势将扑过来装模作样要揍他的莫俊杰重新圈进了怀里。

“莫俊杰,我喜欢你。记不清多久以前就喜欢你,直到很久很久以后也一直只喜欢你。我错过了好多次对你说喜欢的机会,所以现在让我说多少次都可以。我不会再放开你了。”

他安静得待在这个温暖的怀抱里,枕着李子维的手臂,仿佛能感觉得李子维的温度透过他紧贴着他手臂的身躯传递而来,随着血液的流动被传送至身体每个角落,让他莫名得便安下心来。


“你既然喜欢我,那当初为什么对陈韵如这么关注,你没有喜欢她哦?”

“其实也算不上喜欢。就是好奇吧。”

“好奇?”

“对,有一种找到同类的感觉。”

“同类?嘁,你跟陈韵如才不一样嘞。”

“有什么不一样,都是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存在。”

莫俊杰难得的坦白,让李子维一时语塞。

“但或许,我比陈韵如幸运吧。”

莫俊杰突然转过身,面对着他,眼睛直直望进他的心里。

“可能因为一直有你在身边,我才觉得自己并不是独自一人活在这个世界上。”

 

李子维的心里有一道疤,它曾像毛虫一般吐丝成茧,在风霜雨雪里蛰伏了一个又一个冬季。

如今冬去春来,他们在晴朗无云的夜空下相拥着枕着细沙,他呼吸着莫俊杰的吐息,它们宛如一阵春风吹入他的胸腔,融化了他心里常年的风霜。

于是万物复苏,他心里的茧终在这一刻破壳化蝶。

他在莫俊杰望着他的眼眸里,看到漫天蝴蝶在夜空下翩翩飞舞。



-


他们在沙滩上躺了许久,直到入夜的风渐渐凉了,莫俊杰才推开李子维起身,说再不回去,奶奶该着急了。李子维点点头,不情不愿得站起来,在强烈的心理斗争下忍住了想跟着莫俊杰回家的念头,朝另一个方向驶去。

他还有一些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做。


在接近凌晨的夜里,他用小石子砸开了陈韵如家的窗门,对着推开窗户一脸无奈的陈韵如,晃了晃手上的夜宵便当。

他们在小公园的凉亭里各自吸着碗里的米线,直到李子维率先打破了这尴尬得沉默。他放下了手里的筷子,说要和陈韵如再交换一个秘密。

“我的秘密就是,我其实不是你所认识的李子维,而是从2019年回到这个世界的李子维。因为在这个世界的未来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,我……一不小心把莫俊杰弄丢了,所以我要回来改变一些事情的结局。” 他紧盯着陈韵如继续道,“我知道这些听上去有点天方夜谭,但是我想如果是你的话,一定可以相信我说的话的……”

陈韵如的脸上有一瞬间的惊讶,但是很快恢复了平静。

“好啦,我说完了啦。那你嘞,你是不是应该,也告诉我一个秘密。”

陈韵如低着头沉默着,昏暗的路灯下李子维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。良久她像是鼓起勇气对上李子维的眼神,“既然是这样,你又为什么要来问我呢?你应该已经都知道了吧。” 她说着掉下泪来,“我真的很羡慕莫俊杰,他可以那么早就遇见你,被你拯救,被你改变。” 她抽噎着说,“为什么你却不愿意来拯救我呢?”

李子维终是有些无奈得在她身边并排坐下,眼神却看着黑夜里远方树丛在夜风中轻微晃动。

“陈韵如,你弄错了啦。我从来没有拯救过莫俊杰,相反来说,没有他的那十几年我才发现,我可能才是被莫俊杰拯救的那一个。莫俊杰他很好啊,他不需要为这个世界改变什么。”

陈韵如诧异得转头看着他。

“如果你相信我说的话,你就知道在你面前跟你交谈的,不是你的同学李子维,而是一个快要步入四十的大叔啦。” 李子维突然转了话题。

“你知道吗,2019年台湾通过了同性婚姻法哦。虽然听上去有点扯啦,但是脸书上的性别选择有56种诶。哦,脸书是一种社交网络啦,就是在网上就算是不认识的人也可以相互成为朋友。对了,几年前有一部叫《月光男孩》的影片,讲的是一个黑人小孩的故事,拿了奥斯卡最佳影片诶……”

李子维转头看着陈韵如呆愣的表情,她一瞬不瞬得看着李子维,甚至忘记了掉眼泪。

“你可能不懂我在说什么。但我只是想告诉你,二十年后的世界,和现在的这个世界没什么太大的区别,却又真的非常的不同。”

“你没有错,错的是这个暂时不愿意接受你的世界。”

“所以希望你可以原谅它,再给它一次机会。”



-

 

李子维沿着公园外的小径走了几步,果然看到树丛后,莫俊杰正坐在停在路边的机车上等着他。

“你拿到录音带了?”

“那还用说!你男朋友我是谁?”

莫俊杰突然就红了脸。他把安全帽扔到李子维身上,来掩饰他对这个陌生称谓的羞赧。

“我以为你应该已经是拥有四十岁灵魂的大叔了,还是这么不成熟稳重吗?”

虽说不过是一句调笑,可李子维想到在失去他的将近二十年间,他的确曾变得成熟稳重,变得不像他自己,但是这些永远不会再到来的未来,莫俊杰都不需要知道。

“诶?你偷听我讲话!”

莫俊杰对他露出狡黠得笑,用手捂起左耳,“我没有偷’听’哦,我是看到的。”

属于少年人的清澈的嗓音,笑起来眯起的眼角,失而复得的满足感填满了李子维每一根末梢神经。他想,他历经千辛,穿越时空,便是为了换回这样简单平凡的每一刻。

他扔开手上的安全帽,抬手扣住莫俊杰的后脑勺,吻上了那还带着笑的嘴角。


李子维抽出了录音带的磁带,扔进了垃圾桶,顺手想要接过莫俊杰手里的火柴盒。

莫俊杰却没有松手。

“真的就这么销毁掉这盘录音带了吗?这样我们恐怕都不会见到黄雨萱了。”

“怎么,你舍不得啊?”

莫俊杰对着他翻了个大大的白眼。

李子维抽出一根火柴划亮,毫不犹豫得扔进了垃圾桶。

“你知道在我决定回来这里之前,当时的黄雨萱对我说了什么吗?”

“她对我说,希望我们可以成为两条不会相交的平行线,然后拥有各自幸福的生活。我和王诠胜,陈韵如和黄雨萱,不过是拥有相同长相的陌生人。”

火光在铁桶里明明灭灭,黑褐色的磁带在火里蜷曲萎缩,最终化为一滩灰烬。


而就在这一瞬间,李子维觉得眼前的世界便开始变得模糊起来。他恍恍惚惚像是回到了新年日出的山顶,回到了夕阳西下的海边,回到了莫奶奶的冰店……回过神来时,他发现自己正坐在自己台北的工作室里,天已经黑了。

难道这一切只不过是一场美梦吗?

巨大的恐慌瞬间袭来,李子维颤抖着试图起身,却听到开门声传来,房间里的灯突然暗了。

闪烁的烛光里,莫俊杰捧着插着“38”蜡烛的蛋糕,唱着五音不全的生日歌朝他走来。

”李子维,生日快乐。”

记忆在他脑中渐渐修正。

“李子维,你愣着干嘛,赶快许愿啦。”

李子维勾起了嘴角,双手合十,闭眼前,余光停留在莫俊杰捧着蛋糕的左手上,映着烛光的戒指。

和自己左手无名指上的那枚,在蜡烛微弱的火光里,交相辉映。

“第一个愿望,希望工作都能顺利完成,工作室今年能有好的成绩。”

“第二个愿望,希望奶奶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。”

“第三个愿望……”

他偷偷睁开一只眼,隔着昏黄的烛光,莫俊杰正在桌子那头看着他。

他蓦然吹熄蜡烛,勾过对面人的脖子,吻了上去。



-


第三个愿望,其实早就实现了。






Fin.

.

.

.

or maybe not?


评论(10)
热度(237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atermelonsugar | Powered by LOFTER